学历提升辅导,就找秀文网,秀文网欢迎您!
当前位置:首页 >  成人教育 >  课程作业 > 内容页

智慧城市中公共服务领域方案设计

2021-11-17 22:32:59课程作业访问手机版128
课题名称智慧城市中公共服务领域方案设计
课题类型:信息管理
指导教师:姓名: 彭一明
工作单位:北京大学计算中心
E_mail:andoliao53@hotmail.com
电话:010-62751072
课题简介与课题目标:
   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、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。智慧城市基于物联网、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、社交网络、FabLab、LivingLab、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,营造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。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(ICT)令城市生活更加智能,高效利用资源,导致成本和能源的节约,改进服务交付和生活质量,减少对环境的影响,支持创新和低碳经济。实现智慧技术高度集成、智慧产业高端发展、智慧服务高效便民、以人为本持续创新,完成从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的跃升。
课题技术要求:
  1. 软硬件结合设计,设计出某一智慧领域或行业的解决方案
课题内容参考
    智慧城市包含着智慧技术、智慧产业、智慧(应用)项目、智慧服务、智慧治理、智慧人文、智慧生活等内容。对智慧城市建设而言,智慧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是手段 和驱动力,智慧产业和智慧(应用)项目是载体,智慧服务、智慧治理、智慧人文和智慧生活是目标。具体说来,智慧(应用)项目体现在:智慧交通、智能电网、 智慧物流、智慧医疗、智慧食品系统、智慧药品系统、智慧环保、智慧水资源管理、智慧气象、智慧企业、智慧银行、智慧政府、智慧家庭、智慧社区、智慧学校、 智慧建筑、智能楼宇、智慧油田、智慧农业等诸多方面。
对课题完成情况的要求:
    描述某一领域或行业数字化或智慧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,设计出一套系统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并实现智慧化。
 
课题指导:
  1. 了解智慧城市的含义
  2. 以物联网为基础,结合软硬件的设计
课题成果的提交:
学生在毕业设计结束时需要提交:论文
参考资料
  1.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讨论,程大章编著,科学出版社,2012年
  2. 智慧城市:物联网背景下的现代城市建设之道,吴余龙,艾浩军,电子工业出版社,2011年
  3. 智慧城市之路:科学治理与城市个性,中国电信智慧城市研究组,电子工业出版社,2011年